您好!欢迎光临 智锋科技!
智锋科技
西门子服务商
产品:102  浏览:58091
15216682364
您好,欢迎光临工博士,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西门子:软冗余与硬冗余的区别
产品分类
新闻中心
西门子:软冗余与硬冗余的区别
发布时间:2021-08-26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9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在学习S7-300和S7-400系统的过程中,接触到了冗余的概念,300采用的是软冗余,400呢?既可以软冗余又可以硬冗余。两者的冗余功能是相同的,但是究竟有什么区别呢?
 
一、概念
 
软冗余通俗的讲就是软件冗余,软件冗余 (SWR) 是一个软件包,可以应用于对主备系统切换时间要求不高的控制系统中,需要安装
 
硬冗余是指物理上的硬件冗余,通过同步模块使两套互为冗余的系统进行实时数据交换、通讯。
 
二、 两者的区别
 
1、软冗余是通过软件冗余包实现的冗余,软冗余是两个独立运行的CPU通过标准的通信接口,如MPI口或者PROFIBUS-DP模块或者以太网模块进行数据的同步,I/O 设备的连接是通过两个冗余 PROFIBUS DP 网络与带有冗余IM 153-2接口模块的ET-200M 站实现。通俗的说就是软冗余实际上就是CPU之间的冗余和DP网络的冗余,主、备系统通过软冗余专用程序进行数据交换,备份以及故障切换。
 
硬冗余是通过同步光缆和同步模块实现的冗余功能,不需要软件包支持。
 
2、软冗余主、备系统的CPU型号可以不同,例如一个为300,一个为400;硬冗余主、备系统的CPU型号必须相同。
 
3、软冗余的数据同步是周期性同步;硬冗余数据同步是时间同步。
 
3、软冗余中主cpu工作时,备用cpu是暖待机,也就是说当主 CPU 正在处理程序组件时,备用CPU 则跳过这些程序,这样可以防止在两个程序组件中出现不一 致,也就是待机站上的程序一直准备接管程序进行处理。因此软冗余系统中,主、备系统切换时间长,一般为秒级。
 
硬冗余的主CPU和备用CPU都处于RUN模式,两个CPU同步地处理用户程序,主站故障后,备用cpu可以立即进行切换,两个 CPU 的处理密切协调,时间为毫秒级。
 
4、当dp从站的接口或profibus链路故障,软冗余的主备cpu会进行切换,而硬冗余系统中,从站故障不会出现主、备cpu切换的情况。
 
5、软冗余不支持IO冗余,IO冗余只能在硬冗余中实现。
 
注意:400系统只有400H才能实现硬冗余。
 

工博士热线:0731-82182975  联系人:佘经理 联系地址:上海市嘉定区博园路1333号1号楼7楼

技术和报价服务:星期一至星期六8:00-22:00 西门子服务商 访问量:58091  管理入口  技术支持:工博士  免责声明

©2020 智锋科技有限公司 www.zhixianfengw.com 法律顾问: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